close

10632568_965737963441294_7921482864129818348_n  

八月了,正處炎夏

我到了台南的玉井,芒果的國度

我當然不會只來吃芒果冰

我來這裡,是為了一群特別的孩子


 

 

10628551_965809540100803_8611663360099259397_n  

加利利希望之家

一路上從台南騎到玉井

路人報錯路再加上估狗導航很喜歡把我導航到田裡、或是荒煙漫草、或是樹叢裡!

我就一路載著我所有的裝備,一路往山裡騎,最討厭的就是明明左邊沒有路了,導航的女生還一直叫你:向左轉。

最後真的忍受不了,看到路標上有玉井,我就往上騎了!!!!!!

你看得沒錯,我是往上騎!!

我騎上了84快速道路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但當時也在想我載這麼多東西應該也算重機了吧(誤),還好快到了,只上去一下下而已,幾經折騰終於到了也在深山裡的加利利。

 

這裡是一個青少年的中途收容機構,這裡的孩子,可能有犯些小罪,但是法官評估後不用關到少年監獄,就會分配到這裡收容,另外就是社會局判定需要緊急安置的孩子,也會在這裡。在希望之家運用基督教的宗教信仰,感化著些孩子。

 

也是因為台南美鳳姐的介紹才會得知的地方,單位的實習社工澎澎,很積極的接洽我,不只幫我找場地,還有能讓我有個房間讓我短暫住下來,所以我在活動的前三天就到了,住在這裡和孩子們一起生活,體驗在這裡的孩子所過的每一天。

 

幾天下來,我體會到,其實這裡的孩子,根本就不壞嘛!!!只是要轉換個他們的語言才能和他們溝通!

 

例如:不好意思,請問這裡的廁所在哪裡?

孩子:嗤,那裏(手指)

 

這樣的對話沒有融入他們,要變成

 

我:X!廁所在哪裡啦,還不趕快帶我去!

孩子:喔喔!C哥,我帶你去,燈在這裡,你慢慢尿!

 

這樣才行!

 

IMG_0289  

 

我在活動之前,有個早上,老師給了我一點時間請我分享我的夢想、流浪的分享,還有活動注意事項。

 

我發了一張紙,請他們寫下自己的夢想,他們寫了非常多形形色色的夢想,想要打進NBA,想要個歌手,或是一個電競選手,我這時也才發現,他們也是擁有夢想的,一樣有未來的,兩年後,案子結束,一樣能回到原本的社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去追尋自己的夢想。

IMG_0480  

這裡是我所教過的孩子裡面年紀最大的,我在活動的前一晚,我也一直在想說應該要帶給他們什麼,沒想到生輔老師跟我說:他們體力很多,把他們體力用完吧!

SAM_2129  

恩!好!!

 

隔天,孩子們崩潰了!

 

"C哥,10圈操場是三小啦!"

"C哥,1分鐘之內場地折返跑傳10個球是要死人喔!"

"C哥,跳繩五百下很難阿,我跳100可不可以"

"C哥,你瘋了阿,把我們當狗操阿,X!!"

"C哥,我快死了"

SAM_2577  

心想孩子們是青少年,體力應該很多,我只是把我當年練球的早課1/3拿出來而已啊!我想我做的有點超過了,晚上孩子們有在傳說,X,C哥叫我們做把我們操死,自己都不用跑,不用做是怎樣!

 

我聽到了有點不爽

 

我在隔天開課之前,我就請志工薇薇帶操,請他帶久一點,我要用你們帶操和跑步的20分鐘把你們昨天做了1.5小時的早課項目做完給你們看!

 

我做完之後回來看到那幾個碎念的孩子用著崇拜的眼神看著我,我想我應該收服他們了!

 

我跟這群孩子相處的時間算是很長的,不只帶他們打球,還和他們一起生活,看著他們,項是我自己的弟弟一樣,其實真的還滿可愛的,雖然平常會像小流氓一樣幹幹叫,但我們不也是這樣長大的嗎?

 

"我才不管你們之前犯過什麼錯,對我來說你們都是孩子"

 


帶著帶著,突然想起了以前的班級導師。我國小時,因為比較不會和人相處,功課又很爛,又愛講話,所以一直都是班上被欺負的對象之一,所有老師幾乎管不住我,在我頭上貼著一個問題孩子的標籤,有一天我和一個欠扁的同學起了衝突,在我耳邊說閒話、捉弄我,然後我扁了他,他跑去和當時上課的科任老師告狀,科任老師一股腦的臭罵我,說我扁人就是不對,在怎麼樣都不能動拳頭,罵著罵著看到旁邊被我扁的那個孩子在竊笑。

 

79fb579588c2e5cd0ed7443841fbb441  

 

我越看我火大,最後我們倆被扔到導師辦公室裡,班導很有耐聽著講話邏輯很差的我慢慢把剛剛的事情敘述一遍,然後再請那位欠扁的孩子把他剛剛所做的事,說過的話敘述一遍,聽完了之後,班導請那位欠扁小朋友先回教室。我想說我完了,要吃棍子了,還問老師說要打幾下?

沒想到老師竟然問我說,為什麼要打?

小時候的CC一頭問號,不是以前這樣都要被打嗎?

"如果今天我打了你,你下次還是一樣在犯,然後覺得來這被我打兩下就沒事了,還是一樣沒用啊?"

那?

"我要你去跟他道歉,然後你知道你做錯了什麼嗎?"

我知道,在怎樣我都不該動手打人

"好的,我要你答應我,以後不管怎麼樣,有事情來跟老師說,絕對不能用暴力可以嗎?"

我答應了老師,也打了勾勾,從此之後,我就沒有在和同學起衝突了。

聽說那個欠扁的孩子,下一節下課被老師叫去辦公室,老師狠狠地用路隊旗的棍子打了他三下,直到他認錯為止,結局大快人心。

我之後又去問老師,為什麼你打他不打我?

老師回答我:對我來說,你們都只是孩子啊!只要你們肯認錯,我幹嘛逞罰你們?

 

這位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,我在當領隊,或是在帶孩子的時候,也沿用到現在,雖然我沒有拿棍子扁他們,但是我一定會要孩子對他們所做錯的事情認錯且負責,或是去道歉,讓孩子知道他們錯在哪,遠遠比用棍子好好的逞罰他們重要多了。

 


11111  

 

 

因為是青少年,帶的課程當然不能和國小孩子一樣,所以我也為了他們辦了一個加利利盃羽球錦標賽,培養他們比賽,爭取榮譽的進取心,也讓他們體驗羽球比賽的刺激感,重點是各位志工哥哥姊姊也衝下去比賽啦。孩子怎麼打得贏我們志工,所以我請志工全部拿非慣用手,和孩子PK,平常拿右手的志工們突然換到左手,一整個大不習慣之外,也被青少年秒殺了,但是大家玩得超開心啊!這就是我想看到的笑容啊!!!

SAM_2581  

最後一個禮拜樂扶朱爸、朵姊、正棋哥、金楠哥、明罡哥都下來看這群特別的孩子了!

我在最後一天的活動一樣拿繩子把孩子的腳綁起來,讓孩子體驗身障朋友身體不方便的感覺

孩子們看到輪椅第一個想法

"X!當我瘸子阿,叫我坐輪椅"

那你現在腳被綁起來了,你要不要坐嘛?

"要"

(坐上去之後)

有沒有很書胡?

"有,超爽的,有種解放的感覺,而且好好玩喔!"

好了,起來了要換人了,起來吧!

"C哥,能不能讓我多玩一下"

阿不是說,我當你是瘸子?

"好啦!C哥,我現在是瘸子,讓我多坐一下啦!"

唉~

SAM_2580  

一樣把孩子腳綁起來之後一樣哀鴻遍野,但是坐上輪椅那一刻,我相信他們有著這輩子前所未有的感受,和朱爸玩著輪椅,孩子們也會去找樂扶的叔叔阿姨們聊聊天,這種歡樂的交流,是我所以希望看到的!

 

SAM_2626  

 

在活動的最後幾天,我在這個地方又突發奇想作了一個要突破自己活動的決定,就是我要帶著幾個在這裡表現比較好的孩子,去服務其他的地點,當我活動的志工。

想了想,和社工彭彭還有主任討論過後,這個決定是可行的,而且還能讓這些孩子知道,他們也是能為其他比他們還要小的小朋友作付出的,這世界沒有遺忘他們,他們還是會被需要的。

 

活動結束了,我有些話想要和這些孩子們說。

希望之家的臭男孩們:不管你們之前做錯什麼,走錯怎樣的路,這些都過去了,一點也不重要了,只要你們知道做錯了什麼,別再重蹈覆轍,離開這裡之後,不要忘了你幫實在紙上寫下的夢想,用力去完成吧!獲得自由要去完成夢想的同時,也別忘了,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需要你們力量幫助的人,請別吝嗇你們的助人之心,老天爺是不會辜負你的任何一個付出的。要完成夢想的路途是很辛苦的,會歷經風霜,承受沒有夢想人們的冷言冷語,會感覺到很孤獨,都必須要堅持下去,就像是我最後放的那首"美麗世界的孤兒一樣",雖然孤獨,但這世界依然美麗,作著自己想要做的事吧!

"不管你有多麼灰暗的過去,從此之後,一定要展開那耀眼的光芒翅膀,背對著過去展翅翱翔"

222  

SAM_2635  

台南站,未完待續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與輪轉希望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